愛,從來不是賠賺對等的交易。如果我們以為,我們怎樣待人,也要求別人怎樣待我,那只是經過計算出來的人際往還。
愛,從來不是一廂情願的施予。如果我們覺得,他好孤單可憐,需要人同情幫忙,那只是一種強者對弱者的樂善憐恤。
愛,從來不是不問因由的苦苦痴纏。如果我們認為,他就是等候多年的夢中情人而窮追不歇,那便把愛變成一種誰快誰贏的追逐遊戲。
如果我們懂得愛,就會明白:
在愛裏,我們要懂得常以為虧欠。也就是說,在要求對方回報之先,要先問自己,我真的盡力好好去愛對方嗎?還有甚麼不足的地方?
在愛裏,我們要懂得同理尊重。也就是說,不要一味把對方推倒在無地自容的幽谷裏,然後幻想自己就是那個化身成天使的拯救者,反而嘗試投入對方的世界,保持距離的愛與關顧,引領對方尋找那給予人豐盛生命的主,然後適時讓自己退居幕後,看著所愛的獨立自主、振翅高飛。
在愛裏,我們要懂得放開懷抱。也就是看透苦苦威逼頑纏結果徒勞無功,不如放手等待上主更美好的安排,而不是死纏不放讓彼此寸步難行。
而在渴慕主的愛裏,讓我們更明白懂得與實踐愛的學習。
(羅乃萱,歡迎網上轉貼)
尋日至今心裡講了N咁多句粗話, 求主赦免....
"免我們的債、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。"
No comments:
Post a Comment